母奶好! 配方奶好不好?

母乳中的營養成分,會隨著寶寶不同時期的營養需求而改變,所以母乳是上天賜給寶寶最好的禮物。雖然嬰兒配方奶粉在各種營養成分的含量和組成,都盡量做得和母乳類似,但是在增加抵抗力、智力發展及抗癌方面,卻無法和母乳相比擬。至於市面上林林種種的嬰兒配方奶粉,其主要營養成分都是差不多的,只要是經過國家認證合格的, 都可以讓您的小寶貝正常地生長、發育。父母無需憂心要選用哪一種品牌的奶粉。

 

熱門話題2餵母奶BABY吃飽了嗎? ㄋㄟㄋㄟ不夠怎麼辦~如何判斷餵母奶的寶寶有吃飽了呢?

1 2 ~ 3 小時哺餵母乳一次2每天換尿布 5 ~ 6 次以上3體重正常地增加,則表示寶寶有喝到足夠的奶水。

 

如何增加媽媽的奶量呢?

1增加寶寶的吸吮次數及時間(寶寶吸得越多,媽媽乳汁會越多)

2多吃發奶食物(魚湯、雞湯、豬腳燉花生、、、)

3睡眠要充足、心情要愉快、媽媽要有自信心。

熱門話題3寶寶要換奶粉了! 好多好多種類的奶粉我要怎麼選呀??

下面這些情況可能會讓家長想幫寶寶換奶:

1.寶寶不喝ㄋㄟㄋㄟ

2.寶寶因為牛奶蛋白過敏或是乳糖不耐症而拉肚子

3.聽說要隨著寶寶的成長來更換「成長階段」奶粉。

如果寶寶懷疑有過敏體質,哺餵母乳是最佳策略,而水解蛋白奶粉是退而求其次的選擇。部分水解蛋白奶粉是指牛奶中大約60~70%的蛋白質都被分解成更細小的分子,這適合一般過敏兒食用。而少數過敏兒還是會對部分水解蛋白奶粉產生過敏反應,此時就只能改用完全水解蛋白奶粉,它是將牛奶中幾乎99%以上的蛋白質都分解成更細小的分子。市面上只有一個品牌強調他是唯一不含棕櫚油的嬰兒配方奶粉。棕櫚油是什麼油呢? 它是只存在母奶中而牛奶則否,所以大多數

嬰兒配方奶均添加棕櫚油以模擬母奶。但人工添加的棕櫚油構造跟母奶有些不同,所以容易與奶中的鈣質結合而使鈣質吸收量減少。為了靡補這種缺失,各配方奶粉都會調整其鈣磷含量。至於嬰兒奶粉添加棕櫚油是否不當仍未有公論,尚待進一步研究。至於該不該隨著寶寶的成長而更換階段成長奶粉呢?若沒有更

換階段成長奶粉,孩子會不會長得不好呢?其實父母應該考慮的是副食品夠不夠及寶寶的進食狀況等,而不是一定要換奶。較大嬰兒奶粉和初生嬰兒奶粉的相較,前者的脂肪含量較低,但蛋白質、鈣、磷、其他電解質則較高。寶寶六個月以後,如果其他副食品吃得不夠而只喝較大嬰兒奶粉,可能會引起嚴重的便秘ㄛ。

 

熱門話題4

BABY一下子拉肚肚, 一下子不便便。ㄋㄟㄋㄟ要怎麼調整呢?

我們要觀察寶寶大便的「內容」比「次數」更重要ㄛ。醣類含量較高的飲食會使大便較軟,而蛋白質含量較高的飲食則會使大便較硬。

造成寶寶拉肚子原因很多,可能是因感染引起腸胃炎、吃入不潔食物和水、奶瓶消毒不當、牛奶濃度不對、飲食過量或精神緊張‧‧‧等。輕度腹瀉時可將牛奶濃度改成二分之一;待大便改善,再慢慢恢復原來的濃度。若是重度腹瀉,則必須帶給醫師診治ㄛ。

 

寶寶為什麼會便秘呢?

1.腸子蠕動慢

2.水分攝取不足

3.膳食纖維不足

4.病理性原因如巨腸症、先天性膽道閉鎖症、先天性肥厚幽門狹窄症、甲狀腺機能低下

5.調奶濃度不當或乳汁攝取不足

6.奶粉不適應如牛奶蛋白過敏

7.高蛋白、高鈣,高鐵食品吃太多。

找出造成的原因才能正確的處理,另外也可以泡葡萄糖水給寶寶喝,濃度是5~10%,以幫助寶寶排便。

 

熱門話題5

BABY會不會過敏?怎麼幫BABY檢查過敏元兇呢?(過敏原檢測)

小小嬰兒當然也會過敏啊!從1歲前的「嬰兒型異位性皮膚炎」,到1歲後的「兒童型異位性皮膚炎」,發展到2-3歲時的氣喘症狀跟著出現,幾乎5-6歲時就會有過敏性鼻炎的種種症狀。過敏原檢測可以分成急性和慢性兩種,大家比較熟悉的是急性過敏原檢測。此種檢測針對的是IgE免疫球蛋白。吸入性或接觸性的過敏原居多,像是塵蟎、黴菌、蟑螂排泄物、花粉、動物皮毛或鳥類羽毛,剩下的才是食物。常見的檢測方法有MASTCAP,但似乎CAPMAST更準確一些ㄛ。另外,滿2歲的孩子再做過敏原檢測,準確性才會比較高ㄛ。

回上一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