支氣管炎與肺炎~好緊張

一、為什麼會得到支氣管炎與肺炎呢?

細菌性肺炎:常見為肺炎雙球菌、葡萄球菌、鏈球菌及黴漿菌等

病毒性肺炎:最常見為呼吸道融合病毒、流行性感冒病毒、副流行性感冒病毒、鼻病毒、腺病毒。

 

二、有什麼症狀呢?怎樣的程度才需要去看醫生?

1.持續性乾咳、無痰,至2~3天後變成有痰的咳嗽

2.呼吸快速、呼吸困難

3.輕度發燒

4.不安、食慾下降、疲倦、聲音沙啞

5.噁心、嘔吐 

 

三、跟過敏氣喘要怎麼區分?

典型的氣喘發作主要是咳嗽、胸悶、喘鳴及呼吸急促等症狀。如果過去沒有氣喘病史的幼兒,除了上述的症狀還加上發燒、咳嗽有痰等症狀時,此時就要分辨是急性感染或是氣喘,甚至兩者皆有,而這就是在考驗小兒科醫師的功力了。氣喘發生的原因主要有三,基因的易感受性、過敏原的曝露、以及生活環境的因素;

而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,感染是引起氣喘發生最重要的環境因素之一。在以往便已知病毒是引發氣喘發作的危險因子之一,但是近年的研究發現,非典型的病菌感染如黴漿菌,也是引發氣喘發作的重要因素。從許多研究也證實,不論是病毒或黴漿菌,均可以造成氣喘症狀的惡化,或是讓沒有氣喘的幼兒也發生喘鳴的現

象。我們應該特別注意的是,以往有氣喘而控制不錯的幼兒或是從沒氣喘發作,而有家族史的幼兒,如果有呼吸較急促,持續咳嗽合併呼吸有囉音,用了一般擴張支氣管及抗發炎的藥物後,卻仍然沒有明顯改善,此時便應考慮到是否有肺炎黴漿菌的感染。通常在使用完整的抗生素療程之後,肺部感染的症狀改善,氣喘

症狀也會跟著改善。 

 

四、在家要注意些什麼地方?

1.給予背部扣擊及姿位引流幫助痰液流出。

2.攝入足夠的液體,以降低呼吸道分泌物的黏稠度,及補充因發燒、盜汗、脫水及呼吸困難所喪失的水份。

3.較大的兒童,可教導有效的深呼吸咳嗽之技巧(雙手扶著腹部、上身微向前傾,深呼吸後再用力咳嗽)。

4.教導家長正確執行胸部物理治療(扣擊及姿位引流)。

5.強調按時服藥的重要性(一般原則至少7~10天、或以上,勿擅自停藥)。

6.儘量減少出入通風不好的公共場所。

7.避免進食冰冷、油炸、刺激性的食物及甜食,因會引發咳嗽。

8.居住環境注意保持清潔及空氣流通。

9.隨時注意氣溫變化增減衣物及被蓋。

10.若持續症狀5~7天以上(特別是發燒),則應至醫院檢查並治療。 

回上一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