水痘小朋友的照顧原則

一、什麼是水痘 

1.水痘就是一種由水痘病毒引起的高傳染急性發疹性疾病。

2.經由空氣中飛沫或和人密切接觸而傳染。

二、臨床病症

1.好發於冬天,但在台灣一年四季皆可見,感染兒多為學齡前幼兒,尤其過團體生活的小朋友更常見,水痘感染後約二星期發病。 

2.發病初期可能會有發燒,接著身體會有紅疹及似露珠的小水泡。皮疹的分佈是先由軀幹發生,再逐漸擴散到四肢。皮疹很癢,小朋友常用手去抓。 

3.皮疹變化依紅斑、丘疹、水泡、膿疱、結痂之變化順序發疹,變化很快,所 以身體可同時發現不同時期的皮疹並存。

4.水泡在無併發症下會在一個星期到十天內逐漸結痂癒合。

三、怎麼治療?

1.口服短效性抗組織胺藥物止癢。若口腔有破洞,飲食應以流質、溫涼為主。 

2.皮膚照顧:保持皮膚清潔外,水痘破皮處可塗抗生素藥膏預防細菌感染。於破皮皮疹處可擦痱子膏止癢。 

3.應該修剪孩子的手指甲,以免因抓而引起皮膚細菌感染。

4.不可使用含阿斯匹靈的退燒藥,以免引起雷氏症候群(抽筋、昏迷)。

5.可自費使用抗病毒藥物,在出疹子的24小時內服用可改善症狀。

6.若有重大器官併發症或免疫不全者,可使用注射型抗病毒藥物。

四、有那些併發症?

1.皮膚續發細菌性感染,是最常見的併發症,會有高燒不退,水疱周圍出現紅腫壓痛,甚至發生全身性紅疹,小朋友極不舒服,若有此情形,應儘速就醫,以免危險。

2.其他如:肺炎、肝炎、神經炎或骨隨炎,無菌性腦膜炎,腦炎,雷氏症候群 ,血小板缺乏症性紫斑等是少見的合併症,若發生後有的會有生命危險,尤其是 免疫不全者危險性更高。家長應注意小朋友是否發燒不退、活動力變差、皮疹變 痛、變紫或全身紅疹,意識不清、抽筋、呼吸喘、黃疸等特殊症狀,若有上述症 狀時應儘速就醫。

五、預防接種

目前1歲以上的小孩巳有水痘疫苗可供注射,約有90﹪的效果,可持續十五年,少有副作用。

 

回上一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