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華人健康網】毒澱粉氾濫 兒童健康飲食3觀念

毒澱粉氾濫 兒童健康飲食3觀念
【華人健康網 記者駱慧雯/台北報導】201366

  毒澱粉風暴持續延燒,包括黑輪、珍珠奶茶、肉圓、雞排、豆花、粉粿等含澱粉的食材,幾乎都是兒童日常偏好的飲食,小兒科醫師提醒,除了毒澱粉事件所指涉的順丁烯二酸可能危害健康之外,錯誤的飲食習慣如偏食、喜歡高熱量食物、三餐不定時等,也容易影響孩童腦部發育和生理發展,家長們應及早幫孩童建立良好的飲食習慣。

  依我國現行食品衛生相關法規規定,運用於工業用途的「順丁烯二酸」屬於未被核准使用的食品添加物,不得使用於食用化製澱粉增加口感或彈性。小兒科醫師朱柔澍表示,目前查獲含有順丁烯二酸的有毒食品廣泛存在兒童常見的飲食中,長期攝取仍可能危害健康,再加上珍珠奶茶、肉圓、雞排等食物普遍有高糖、高脂、高熱量的問題,過量攝取不僅會造成肥胖,還可能因攝入太多蛋白質導致性早熟,影響孩童大腦和生理的正常發育。

食在安全!從小培養健康飲食3觀念
  不良的飲食習慣會影響孩子的健康,朱柔澍醫師提醒父母從小教育孩子什麼該吃、什麼不該吃,建立正確的飲食觀念、培養健康飲食的觀念。

1.均衡營養、不可偏食:
  每種食物各自有其營養成分,沒有任何一種食物可提供人體所需的全部營養,挑食或偏食容易破壞營養攝取的平衡,兒童若經常喝珍奶、雞排或肉圓等食物,可能造成蛋白質攝取過量,相對減少膳食纖維的食用量,增加營養不良、肥胖等疾病風險。建議飲食應各類營養素均衡攝取,維持食物多樣性,且盡量選擇當季食材。

2.三餐定時、少吃零食:
  食物進入人體腸胃道後,需經一定時間才能消化完全,使人體順利吸收營養,再透過血液運送至身體各部位發揮應有的功能。但若是三餐不定時、不定量、暴飲暴食或狼吞虎嚥,容易增加腸胃負擔,造成消化不良、嘔吐或胃發炎等症狀。此外,兒童若習慣在兩餐間或放學後自行購買點心吃,也可能因食物不衛生而引發腸胃炎。

3.飲食清淡、少油低糖:
  珍奶、雞排、豆花等食物嚐起來美味可口,但其含糖量或油脂量高,熱量驚人,過量攝取容易造成肥胖,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。此外,有些炸物的鹽分太多,也會增加腎臟代謝的負擔,引發腎病。建議兒童的飲食應清淡、低油、少糖、少鹽,家長烹調食物時可利用天然食材的甜味、香氣等特性,幫菜餚加分,取代人工添加物。

回上一步